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書中自有夢奇地──甘炯耀教授

   民國45年次的材料系教授甘炯耀,在過去的求學階段並沒有什麼很大的夢想,或許是因為出身南投竹山農家的關係,對於物質的需求不高,因此沒想過什麼夢想,不像有的人想當大官、有的想賺大錢,教授有的目標只是一步步踏實地走下去。當年大學畢業後,同學中有人出國,也有好些人投入產業界,那個年代對於學材料的他們來說產業界的出路相當的廣,公家機關如中鋼或其他民營的機械產業,職缺也不少,而當年的老師或許是理想與個性與產業界需要不同,所以那時沒有被中鋼錄用,因此未朝著民營機械產業發展。
   而當我們問到老師他有沒有什麼特別想做的事情時,他說他希望可以「看到的事物都懂」,老師希望當有人問他問題時,不論是哪一方面他都可以給個答案,從這一點可以看出他對追求知識的熱情。他說當初大學畢業未被中鋼錄用也沒有特別失意,只是想說可以回學校繼續課業,讀完研究所後先到虎尾工專(今虎尾科技大學)教書,而在擔任教職的這段期間「意外」的考上了公費留學生,因此有機會出國深造,回國後便回到清華大學擔任教授至今。

   但老師在執教三年後,才發現在大學擔任教授並不如當初期待,最初他認為在大學擔任教授比國高中的老師輕鬆的多,會有比較多自己的時間可以運用,本來是想利用這些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繼續看書充實知識、多聽聽專家的演講,但實際上時間被教學、研究壓縮,因台灣的教授有相當大的產出研究成果的壓力,所以總是在正事忙完後,驚覺一天已接近尾聲,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如此日復一日。可是我們問老師會不會後悔,他的回答是「不會」,他反而感到想當滿足,因為一天過得很充實、忙得很有意義,另外老師說其實人會慢慢修正自己的夢想,畢竟現實跟理想有一定的距離,不可能什麼事都如我們所願,因此對現在的他而言,生活品質來自於生活的充實感。
        


   教授說雖然他沒什麼遠大的夢想,但當年他有很多同學是往機械產業界發展,去追求自己的夢想、親手築起自己的事業,而那些同學也都做得很成功,現在有很多都是大工廠的老闆,從那麼多同學中他歸納出一個結論--這些成功的同學當年在學校的成績也非頂尖,大概都在中段,但是他們的共通點就是個性都很好,大學時期他們就都與同學們處得很好,有一定的號召力與領導能力,也相當積極,所以後來事業成功與個性有相當大的關係。

   最後教授給了有理想或沒有理想的同學們一些建議:在大學這四年中要充分的累積自己的實力,到時候才有本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當年大學的他就是能力與夢想無 法相符。另外「時間管理」很重要,一個真的懂得自己想要什麼的人會妥善管理自己的時間,做自己該做的事。而根據處理的情況也會造成影響,一門讀不起來的科 目就算當初很有興趣,如果讀得很挫折也是會漸漸失去熱情,所以要善用時間盡力把該讀的書讀好,然後「追求知識不要有藉口」,不要說這個這次不考就不讀或是說這個等下次再學好了……有機會就要像海綿一樣吸收,不要為自己找一大堆藉口。

   聊到最後,教授又說了一次他其實沒什麼遠大的夢想,現在只負責教育下一代,而在執教二十多年後,現在或許是該把機會留給下一代的時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