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最好的服務,最美的夢想──黃淑香館員


訪問、撰稿:林子璇
  人社院圖書館中,總是有位面帶笑容、精神飽滿的館員靜坐著,為匆忙來去的學生刷條碼、借還書,這,就是館員黃淑香給學生的第一印象。
        四年級的她已在清大服務23年,能如此堅守崗位,全因「服務」就是她的夢想!畢業於淡江大學教育資料處理科的黃淑香,很自豪於將專長學以致用,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苗栗文化中心處理圖書館館務,後來考上公職,分發至成功大學醫學圖書館,騎著腳踏車、迎風上班的日子是她非常享受的生活。不過這份工作剛滿兩個月時,她得知清大圖書館開出職缺,由於大三時曾於清大實習,對清大的清幽環境和圖書館豐富的館藏難以忘懷,也為與論及婚嫁、於苗栗教書的男友早日定下來,她便轉職到離原生家庭和男友工作地點近的清大圖書館工作。
  黃淑香首先於總圖書館的採編組工作,處理期刊的編碼、上架,近兩年輪調至人社圖書館,負責與讀者密切接觸的櫃檯服務,一靜一動的工作型態並不讓她感到適應困難,「我覺得雞婆,講好聽點是主動幫忙,是我個性和這份工作很合的地方」,她如此表示,「走大學圖書館是我的夢想」。平時她透過閱讀圖書館學期刊,充實專業知識,也翻閱旅遊、勵志書籍,這都與她的夢想相關──黃淑香笑說高中時的夢想是出國留學,也很積極學英文,不過因為父親過世,她選擇穩定的公職以負擔家計,希望退休後能到國外定居、修讀學位;另一退休規畫則是以嚴長壽、許文龍為目標,像他們一樣投身文化事業,她計畫到明年開館的苗北美術館擔任志工,希望「讓台灣更美好,大家能夠充實內心生活」。

  最後,夢想一路走來順遂的黃淑香鼓勵同學:「年輕人要勇敢地追求夢想,將眼光放遠,人生才有意義。」,我想只要能如她樂觀、積極並努力充實自己,便可以在機會來臨時把握住,逐夢之路將會同樣地踏實、順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