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夢在清華園──逐夢者之總體分析

撰稿:林子璇

   本組在一個月中,分頭採訪了清大校園生活中經常碰面的人,好奇他們心中是懷抱怎樣的夢想、又怎麼實踐呢?受訪者九位中有三位女性、六位男性,分別來自不同背景、不同行業,暢談他們的人生。
   綜觀九位受訪中的年齡分配,除了一位在學學生,多集中於三十到四十之間,正是人生黃金期,能回首過去足與不足,並展望下個階段的夢想。在回首過去方面,本組非常開心地得知有五位受訪者實現了小時候或求學階段的夢想,比如崔東興教官小時候便十分嚮往軍人氣宇昂揚的樣子、黃淑香館員將大學專長發揮得淋漓盡致,而其他四人則滿意於現狀。
提到未來,已成家立業的三位受訪者皆以家庭為重,從家人的角度規畫夢想,如周郁惠護士希望能找到一份穩定的護士工作,以兼顧家庭生活;另有三位以推廣自己理念為下一階段的夢想,如蘇至弘老闆希望促使更多人覺醒,從飲食開始做對環境有益的事。其他三位沒有明確表達具體規畫,不過從言談中可得知,過著美好的生活是心中共同的期盼、夢想。
最後,九位受訪者對同學追夢的一番叮嚀,主要內容為選擇喜歡的事、堅持自己的夢想、確立夢想、逐步實現、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逐夢、相信自己、累積實力、時間管理、年輕人有夢就追」,尤其最後一項是關鍵,九位中就有四位強調同學追夢的本錢就是年輕,可以不斷嘗試、不斷跌倒,但只要有能力、毅力,相信大家都能一步步地實現心中的夢想!

"Here we are
就不要再等候
拾起青春狂誕的笑容
追求那夢中的悸動"(回聲樂團,
Here we 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