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追夢最真!──廖天恩老師

訪問:周佳瑩、陳一帆、林子璇
撰文:李奕璟

  廖天恩老師於五月五號對我們做了一場演講,在演講的過程中,老師感覺對於台語的推廣以及新聞有著很多的想法,也讓我們想要瞭解像廖老師這樣的人,會有著什麼特別的夢想。而我們這組有幸於課堂之後採訪廖老師,除了談到老師人生各個階段的夢想之外,廖老師也聊了在實踐理想時所遭遇到的困境。
廖天恩老師現職為新聞製播以及台語指導講師。小時候,因為老師的父親習慣在家中播放禁播的日本軍歌,這算是日據時代的知識份子某種程度上的反抗表現。但廖老師當時不知道父親的目的,只覺得日本軍歌的旋律相當令人振奮,所以小時候的願望是當日本人。這個願望在他國高中以後,接觸父親手邊的一些刊物,而有了不同想法才轉變。至於現在,廖老師則希望退休之後能與泰國籍的老婆一起在泰國定居。

問及身邊是否有追夢成功者,「幾乎沒有。」老師略帶無奈的回答:「待在媒體界的時間越長,鬥志會越消沉。」老師卻也不忘勸告我們這些學生,年輕人不要妄自菲薄,想做就應該去做,很多事情其實不一定要經驗老道才行得通,只要肯花苦心,認真學習都可以做得來。不過老師最後也說,如果現在可以追夢的話,會先努力賺錢,賺到足夠的錢再談實現夢想。

接著,因為我們這一組對於老師如何成為專業的台語達人特別感興趣,因此問了老師台語之所以成為他的專業領域的原因。「最一開始是因為住在眷村,國語講得不標準,常被同學嘲笑,因而逃避說國語,之後與人對談都用台語。」老師笑著說。長大之後,剛好遇上戒嚴時代,地下電台正是盛行的時後。在這樣的背景下,老師去參加了"綠色和平台灣文化"電台的訓練班。老師表示,自己平時實在比別人有太多訓練台語的機會,因此表現優異,而獲得凌晨時段電台主持人的資格。當時老師的節目內容是用台語介紹英文歌曲,也算小有名氣,並有一群粉絲團。之後民視成立,老師就被挖腳,到民視當主播兼差。所以老師在電台待了兩年後,民國86年轉戰民視工作至今。

其實在過去,老師曾經寫了許多台語教育文化的企畫案,例如:台語每日一字、用依據台語歇後語來概括全台灣各個鄉鎮。然而民視的營運帶有商業利益取向,又沒有具相同共識的人可以一起合作,所以這些企劃案都石沉大海。近幾年來,老師在其他電視台看過不少和自己寫過的企劃案相似的節目被呈現出來,不禁莞爾。苦笑之餘,對台語文化的提倡已有些心灰意冷,現在只能透過指導台語新聞主播,或四處當講師將台語的精髓傳承下去,多少覺得有些可惜。
訪問完了廖老師之後,覺得老師真的是一個很有想法的媒體工作者,也讓我們感受到老師迫於現實而妥協的無奈。從老師的語氣中,我想「推行台語」應該也算是他的夢想之一吧!然而老師從年少時的積極參與、撰寫企劃,漸漸轉為如今無奈妥協。是否,出了社會之後,夢想就不再是夢想呢?即將踏入社會的我們,聽了也不由得感到徬徨起來。還好,老師也說了,年輕人不要妄自菲薄,勇於行動。這讓我想到曾經讀過的一段話,「人總是害怕去追求自己最重要的夢想,因為他們覺得自己不配擁有,或是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完成。摘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確,害怕可能發生的失誤,就因此放棄對夢想嘗試,那可就是空想而不是夢想了呀!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足無彩啦!無共廖老師的相片鋪起來,一个對咱臺語的疼迵kah貢獻,應該予較濟人來認捌廖老師。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