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始終如一書店夢──蘇至弘老闆

訪問、撰文:林子璇
  水木書苑已於清大校內經營24年,是同學買書、團訂和購得文具的好地方,而默默隱身幕後的蘇老闆卻少有人見著,更別提瞭解他的夢想與堅持,而本文即為大家簡介他的書店夢。
  年過五十的蘇至弘先生畢業於輔大歷史所,是新竹在地人,笑稱小時候沒什麼夢想可言,直到高中時期大量閱讀課外書,悠遊於文學、哲學、歷史和心理學等類型書籍之間,漸漸形塑了他的興趣。「我是不安於室的人,不太能像老師一樣靜下來,去做一個深入的研究」,蘇先生如此描述自己的個性,並思考未來要走的路,後來因為家中收回位於學府路上、租給外人的一個書店店面,蘇先生便在研究所時期承接,運用自己人文社會學科的專業與敏銳度經營。五年後經清大教授引介,進入清大校園開書店,從水木生活中心二樓轉到現在位址,希望打造如誠品書店的氣氛,有明亮的燈光、愉悅的音樂陪伴每個走進書店的人,成為適合閱讀的環境,也是一個提供人文氣氛的教育場域。
  近兩年來,蘇先生找到「人生另一個階段的志業」,便是從事環境相關議題,最為清大同學熟知的或許就是綠市集──每月第一週的星期六,來自各地的農民於成功湖畔擺攤,販售新鮮蔬果及相關農產品。他也於水木書店附設一咖啡廳,做為常設推展有機飲食的地點,訪問期間便有數人前來領取訂購的有機堅果麵包,看來產品十分受人歡迎!


  「書籍一直是做為自己和外界連結很重要的部分」──蘇老闆從對書籍的熱愛出發,先是以書店經營作為實現第一個夢想的方式,再以其餘裕參與環境議題參與,逐步踏實人生第二個夢想,達到工作與興趣之間的平衡;他並期許同學「做夢是年輕人的權利」,但也要認真選擇夢想並實踐之,而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最能達到目標。與他僅有數面之緣的我,也能感受到他打從心底對書籍的熱愛與執著,我想蘇老闆必能向著夢想堅定地前進,同時也以水木書店為清大同學提供周全的服務吧!

補遺
  蘇老闆抱持對書籍做為一種強力媒介的信念,處處表現在言談中──「書籍是比較能呈現完整面向的(知識)」、「書這個媒介可以做很多不同事情」,即便在網路書店折扣戰夾殺中,他也保持樂觀態度,而水木書苑也為獨立書店聯盟一員(現暫停止運作),企圖在現實中尋求不一樣的出路。讀者可以參考http://www.bookist.net/(獨立書店聯盟),進一步瞭解書店生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