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靜世安好遂夢想──崔東興教官

採訪:邱柏評、張禾炘
撰稿:邱柏評

  在每個國家,總會有一群人,每天總是在烈日下昂首闊步,不斷訓練自己,為尚未到來的戰爭做準備,這就是軍人。
  畢業於政治作戰學院,年紀已近半百的崔東興教官,從小到大的夢想就是成為一名軍人,他說:「軍人給大家的印象就是抬頭體胸、保國衛民,跟一般人不一樣。」也或許是因為受到家庭環境的影響,從小就住在眷村,父親是一位空官,家裡的親戚也大多都是軍人,耳濡目染之下,早已立下成為軍人之念頭。
  崔東興教官身為一名軍人,一路走來順遂,雖然一開始當上軍人時並無轉任教官之打算,可是身為一名職業軍人,時常必須被分配到不同地區的基地,在成家立業後,有了自己的小孩,自然會想要給小孩穩定的生活環境,而那時也剛好有這個機會才會當上教官,教官上下班時間如同一般公務員,下班後也都是自己的時間,比起軍人更能夠有時間陪伴小孩,且家裡剛好在新竹,也因此選擇在清華大學擔任教官。
  談到現在的夢想,教官希望自己的小孩未來能夠比自己還要有出息,退休之後也希望可以環遊世界,雖看似簡單,卻也透露出其實在軍中的生活,紀律為重,很難有自己理想的發揮空間,且天下的父母總是為小孩著想,看似平凡的夢想,也有很大的意義。
  但說到追求夢想,教官說也不是每個進入軍中的人都沒有遠大的目標,有人會不適應裡面的紀律、環境,也有人是跟自己原本想的理念不合,曾經有一位學長,由於熱愛語文,在軍中服務10年後即退休,利用退休金到俄國進修俄語,之後也回台擔任教學工作,可見追求夢想其實永遠不嫌晚。
  最後,教官鼓勵各位年輕人,能夠立定夢想,分為短期、中期和遠期,逐步去實現,將短程和中程當作是現在的目標,遠期就是期望自己能夠去達成,並祝各位同學最後皆能實現夢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