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喜悅圓滿人生福──謝美蓮阿姨(同場加映:林詠婷小朋友)

訪問、撰文:林子璇

       夏日晚風中,我走進休息中的人社院餐廳,少了用餐人潮的嘈雜,唯一的刷洗聲來自位於角落的碗槽,也就是本文訪問對象謝美蓮阿姨的工作區塊,她自該餐廳重新招商後便進來工作,總是笑臉迎人,看來她擁有幸福的秘訣,這,是否與本組訪問主題「夢想」有關呢?
        謝阿姨小時住在寄養家庭,近似通稱的童養媳,但比較自由點,每逢過年都能回家看父母一次,然而她總選在初一回家,而不是初二以半嫁出去的養女身份回家:「人家都說初一回家會窮,我不相信,像我哥還是很會賺錢」,從中可看出她的堅持與倔強,也因此在國小快畢業時,一聽聞寄養家庭要將她嫁給大她十七歲的「哥哥」──那個對她又打又罵,甚至模仿電視色情節目而非禮她的男人,便毅然決然地逃回原生家庭。

        幸好謝阿姨的親生媽媽很支持她、相信她,連著六個月將她藏在閣樓裡,不讓前來論理的寄養家庭糾纏她,不過謝阿姨雖然圓了回家的夢,但發現這家仍與她有些隔閡,不如她所想像的溫暖。她進而想嫁個好老公、創立自己的家,其間過程她不願多提,只說結婚時,丈夫都說的很好聽,婚後就變了,這第二個夢只算是圓了一半。

        然而她現在有更大的夢想,她自從三十幾年前接觸聖經、信仰上帝,將經中所述用於處理家庭問題,謝阿姨更能安於家庭生活、包容不完美,並進而關心週遭、幫助他人,比如去做探訪,「只要別人認同你(的行動),你就去做」,於是乎,她小至為沒飯吃的人出一頓餐錢,或是傾聽他人苦惱,大至看到髒亂的居家環境,便捲起袖子清理等,她做的很喜悅、很滿足,而最大的夢想便是將這份快樂的心傳遞給每個人,「上帝給人最大的夢想就是在地上造樂園」。

同場加映:林詠婷的童言童語

       訪問謝美蓮阿姨前,先和她旁邊的小跟班──林詠婷聊了一下,她以姨婆稱謝阿姨,正在竹北的豐田國小讀四年級,非常活潑開朗,見到攝影鏡頭稍有羞怯,但還是很大方地接受訪問,表示她的第一個夢想是賺大錢,是賺到那種可以在裡面打滾的錢堆,第二是當服裝設計師,平時會用碎布做衣服,過過乾癮,有時會與台北做美術的親戚談設計,第三個夢想很符合林小朋友的年紀,就是建個遊樂園,每天都可以開心地玩耍。

       謝阿姨和林小朋友天生有著開朗的氣質,笑容打從心窩裡浮出,漾起舒服的訪問氣氛,使我在進行一老一少的訪問中,緊張的心情舒緩不少,也許這就是抱持著夢想並向夢想前進所帶來的魔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